我在未来等你


1.


夜里惊醒,悄悄拧开床头灯,没有异样。关上灯躺回去,可是怎么也睡不着了。


走出房间,偌大的房子,到处都静悄悄的,走过孩子们的房间,发现陈列室亮着灯。


有个足球从架子上掉了出来。



2.


梅西犹豫了一会儿,弯腰捡起了球,房间里的灯光瞬间熄灭了,他回过头,发现身后出现了一个小孩。


矮小的个头,瘦弱的身板,只靠右腿站立,左腿的小腿打着厚厚的石膏,男孩有些惊讶地抬起头,看清来人后目光却黯淡了下去,嗫嚅了半晌只是低声说了一句,“我的球……”


梅西把球扔到地上,用左脚轻轻推了一下,皮球听话地滚到男孩的脚边。


“爸爸不在家。”男孩转过身,单腿跳了几步,弯下腰捡起地上的拐杖,“他很晚才会回来。”男孩拄着拐杖艰难地走到床边,试着弯了弯右腿,又慢慢扶着左腿坐了下来。他把拐杖架在床边。


“里奥?”待到眼睛适应了黑暗,男孩的五官越发清晰了起来,虽然没有开灯,但是梅西认出了床头贴着的海报,海报上的艾马尔穿的还是河床球衣。这张海报自己无论如何也不会认错,梅西的心里“咯噔”了一下。


男孩低垂着眼睛,没有说话。


梅西向前走了两步,蹲下身子,“受伤了吗?”


男孩和他一起盯着打着厚厚石膏的左腿小腿,这和他纤瘦的右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梅西从来不知道一个踢球的孩子的小腿可以那么细。


“我还是不能踢球,对吗?”沉默了一会儿,男孩开口了。


刚来巴塞罗那的时候,梅西就在训练场上被铲伤了。


梅西下意识地一愣,“你腿受伤了,当然不能。”


“那等腿好了呢,”男孩抿了抿嘴唇,“仲裁结果,还是没有出来吗?”


梅西想起来了,自己刚到巴塞罗那的时候,纽维尔老男孩一直拒绝承认自己加盟巴萨,直到一年多后国际法庭的判决书下来,自己才开始真正代表巴萨参加正式比赛。而在这之前,自己只能踢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业余比赛。


“会出来的。”梅西轻声说,“只是,还要一段时间,等你腿好了……”


“骗人。”男孩很快打断了梅西,“爸爸也这么说,但是打官司要很长时间,我知道的。”


“会出来的,真的,很快。”梅西想了想说,“明年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代表巴萨比赛了。”


他信誓旦旦地说着,男孩抬头看他,突然冒出一句,“你也为巴萨踢球吗?”


梅西循着男孩的目光看到自己的短裤,上面有巴萨的队徽。


梅西点了点头。


“你是……”男孩皱着眉头开始回忆,可是想了半天却想不出巴萨有哪个队员和眼前人的形象重合。


“蒂亚戈——”梅西挠了挠头,“我叫蒂亚戈。”


“蒂亚戈——”男孩疑惑地歪了歪脑袋,显然他并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


“我最近的出场时间不多,所以你可能没有听说过,其实我也是阿根廷人……”梅西看到男孩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也跟着微笑了起来。


“我要退役了。”他最后说。



3.


这套小公寓离拉玛西亚不远,是俱乐部特意为自己安置的,梅西四处看了一圈,和记忆并无二致,只是不知为何感觉小了很多。


男孩也从房间里走了出来,拄着拐杖,他走得很慢,一步一步地向厨房挪动着。


“你要什么?我帮你拿。”梅西吓了一跳。


“不用。”


“要吃的吗?还是水?”梅西打开了冰箱,占据了大半个冰箱的是各种各样的药瓶和针管,他看着药瓶上久违而熟悉的名字,觉得眼睛有些发热。


男孩已经走到了冰箱面前,他熟练地拿出了一支针管,又迅速地关上了冰箱门。


“能帮我开灯吗?”男孩在厨房的椅子上坐下来,“我要打针。”


梅西马上去开了灯,他注意到开关旁边的墙上有不少深深浅浅的铅笔痕迹,是每个星期量身高留下的。


还没有长多少。梅西看了看只比之前高出了几厘米的刻度,又看向了正在往自己右腿上注射药水的男孩,忍不住问了一声,“疼吗?”


“不疼。”男孩打完了针,却微微呼出一口气,“能帮我把灯关掉吗?”


“为什么?”


“费电。”


梅西默默关了灯,他看着男孩处理好针管,又从地上拾起了拐杖。


“我帮你吧。”梅西不由分说地抱起了男孩,一路把他送回房间,男孩也没有挣扎,只是安静地躺在梅西怀里看着他。


梅西把怀里小小的人放到床上,小心翼翼地帮他盖上被子,想了想又把被子拉出一角,让打着石膏的左腿露在外面。


男孩一言不发地看着梅西做着所有的事情。“谢谢。”他说。


梅西望着他。


“你可以剃胡子。”男孩突然又冒出一句。


“扎手?”


“嗯。”


梅西笑了。



房间里还是没开灯,一大一小两个人就这样对视着。梅西认真地看着男孩的五官,他想起了蒂亚戈和马特奥小时候的样子,真的很像,但是又不那么像,男孩的目光总是习惯性向下的,自己的儿子们更爱笑一些。


原来自己小时候是长这样的,梅西突然想,他觉得有点奇妙。


“你真的是阿根廷人吗?”过了一会儿,男孩开口了。


梅西点头。


男孩又不说话了。


“想家了吗?”


男孩摇了摇头。


“不想?”


“只有这里可以踢球。”男孩的目光又低垂了下去,“我不想回去。”


“会踢出来的,”梅西看着男孩说,“也会拿冠军的。”


“我只想长高,”男孩勉强笑了笑,“只要能踢西乙,就可以养活家人了。”


“不想为巴萨踢球吗?”


“我不知道……”男孩的声音小了下去。“不过我想踢球。”他又说。


梅西觉得鼻子酸酸的。他伸手摸了摸男孩的头发,没有说话。



4.


“蒂亚戈——”


梅西愣了愣才反应过来男孩在叫自己。


“爸爸很晚才会回来。”


“我马上就走了。”梅西赶紧说,“等你睡着我就走。”


“我想要那个球。”


梅西把球递给他。


男孩接过来,放在枕头旁边。


“这个球很漂亮。”梅西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声。


“我离开阿根廷的时候,班上的同学集资送给我的。”男孩说完这句话,有些害羞地笑了起来。他笑的时候眼睛亮亮的。


“嗯。”梅西也笑了。



“我睡不着。”男孩闭上眼睛又睁开,他盯着梅西看了一会儿,又开了口,“我以后还能再见到你吗?”


“恐怕不能了,”梅西指了指自己,“我要退役了。”


“退役后去哪里?回阿根廷吗?”


“嗯,回阿根廷。”


“真好。”沉默了一会儿男孩又说,“你能给我签个名吗?”


“好啊。”梅西说着就站起身,他找了半天,好不容易在抽屉里翻出一支秃了一半的铅笔,“签在哪儿?”


“就签在海报上吧。”男孩想了想说。


“我也喜欢艾马尔。”梅西看到男孩也笑了。


“你写了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男孩仰起头看梅西,眼皮却有点打架,他今晚讲了太多话,早就累了。


“睡吧。”梅西放下笔,温柔地摸了摸男孩的脸颊——


“我在未来等你。”



四周开始慢慢亮起来,像墨水从外面洇了进来一样,梅西后退了一步,转过身。


“爸爸。”梅西眯了眯眼睛,蒂亚戈站在门口歪着头看他。



5.


“怎么醒了,吵到你了吗?”梅西把蒂亚戈抱了起来,蒂亚戈有些惊讶,自从长大以后,爸爸很少这样抱自己。


“没有。”蒂亚戈乖巧地摇头,“我出来喝水。”


“嗯。”梅西又放下蒂亚戈。


“这个球是哪场比赛的?”蒂亚戈注意到了地上的球,灰不溜秋的颜色,外皮好几处都破了,看上去有不少年头了。


“是爸爸小时候的朋友送的。”梅西伸出脚一勾,皮球听话地滚到怀里。


蒂亚戈好奇地看梅西,梅西抚摸着足球粗糙的表皮没有说话。



陈列室里灯火通明,透明柜子里的每个球都光鲜漂亮,骄傲地反射着灯光,亮晶晶的,像小时候吃的糖果,又像那些闪闪发亮的梦想。梅西一个个看过去,每个球都清晰地投射出自己的倒影,他在倒影中看到了自己的眼睛。



“我们回阿根廷,好吗?”


蒂亚戈说,好。


梅西想哭又想笑。




——里奥,我在未来等你。




END






评论(9)
热度(21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ariolentz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