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如此

1.


“Hey,伙计们,快看这是哪儿?”


当然是巴塞罗那了。阿图尔有些担心地向后缩了缩,希望弹幕里不会出现过激的言论。


“看我身边是谁?”内马尔似乎发现了阿图尔的举动,一把把他拽到镜头前面来,“快来打招呼!”


“hi——”阿图尔摆出笑容,手机下方爆炸的弹幕差点没把他的眼睛晃晕,“你们好——”


“traitor!!!”


什么?——阿图尔猝不及防地被屏幕正中间突然跳出来的大字吓了一跳,下一秒他意识到这不是在说自己。阿图尔尴尬地扭头看内马尔。


“猜猜我们在哪儿?嘿,lambda,你说的没错!”内马尔很快拿回了手机,若无其事地转移了话题。


阿图尔拖着脚步慢吞吞地跟在内马尔身后。巴塞罗那的秋日干燥而温暖,头顶金黄色的树叶发出哗啦啦的声响,他有点走神,连内马尔什么时候关了直播都不知道。



“你喜欢巴塞罗那吗?”


“喜欢。”阿图尔意识到内马尔是在问自己,赶紧点头。


内马尔不说话了。


“你呢?”阿图尔挠了挠头,他一直不太会说话。


“巴塞罗那是我最喜欢的城市。”内马尔笑了笑。


阿图尔机械地“哦”了一声,纵使再不会说话,他也知道不应该问那个已经被问了无数次的问题。



——你为什么要走呢?



2.


“最重要的一点,当然是为了摆脱梅西的阴影。”



皮克刚进更衣室,迎面就飞过来一本厚厚的《法国足球》,他赶紧侧身避开。


“怎么了?”皮克扫视了一圈更衣室,几个B队的小将都低着头不说话,布斯克茨无奈地耸了耸肩,罗贝托缓缓摇了摇头,皮克的目光落在阿尔巴身上。


“jordi,怎么了?”这次皮克直接走到了阿尔巴身前。


“没怎么。”阿尔巴踢了一脚板凳,背过了身。


阿尔巴的暴脾气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皮克走回门口捡起了那本《法国足球》,他大概翻了翻,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内容都在连篇累牍地报道巴西人离队的消息以及巴萨更衣室内部的矛盾,他甚至还看到了自己搂着内马尔的那张照片,在这个时刻显得格外讽刺。


这群媒体可真会煽风点火。皮克深吸了一口气,一把把杂志塞进了垃圾桶。


“jordi,别这样,leo要过来了。”他上前搂住阿尔巴,“我知道你的感觉,大家都不好受……”


“不好受?”本来已经稍显平静的阿尔巴一点就炸,“谁不好受了?巴萨不需要这种人!leo来了就告诉他,没必要难过,这半个赛季瞒我们瞒得也够辛苦,让他滚得越远越好!”


梅西适时地出现在更衣室门口。


“hi,”他好像并没有注意到更衣室压抑的气氛,一只手拿着茶杯,另一只手开了柜门,随意地把手机扔了进去,“你们在干什么?”


“我们在和jordi开玩笑,他输了,就拿……呃,”皮克机敏地挡在梅西身前,目光灵活地扫视了一圈,“sergio,对,拿sergio出气。”


布斯克茨无辜地瞪大了眼睛。


“sergio你也真是,让着他点怎么了,leo你说对吧?”皮克拼命向布斯克茨眨眼睛。


布斯克茨扁了扁嘴,梅西坐下来开始换鞋,B队的小将默默收回目光,皮克有一搭没一搭地抚摸着梅西的头发,阿尔巴继续沉默地盯着柜门,苏亚雷斯还没有来,巴萨的17-18赛季就这样波澜不惊地拉开了序幕。



1998年的夏天,一位叫做瓦莱克的教练在街上看到一群孩子在踢街球,他停下车仔细观察着其中一个身材瘦小的孩子,以至于忘记了拉手刹,直到汽车不受控制地沿着斜坡不断向下,他才如梦初醒地停下了车。瓦莱克轻易地说服了老内马尔,邀请内马尔加入了当地一家五人制室内足球俱乐部——那是内马尔足球生涯的正式开端。


与此同时,11岁的梅西被诊断出缺乏发育荷尔蒙,家里的经济条件无法承担每月900美元的高昂治疗费用,纽维尔老男孩队同样不愿意为一个前途未卜的孩子支付这笔费用,就连一度想要挖角的河床也打消了念头,梅西的职业球员梦想似乎已经变得遥不可及。


在乌拉圭的首都蒙得维的亚,同样是11岁的苏亚雷斯接到了乌拉圭国少队集训的邀请,怀着狂喜的心情跑回家的他拆开了邀请信,但是在看到训练费用的那一刻他就沉默了。第二天,苏亚雷斯把邀请信还给了国少队的教练,他付不起那么多的训练费。



同样是1998年的夏天,法国作为东道主在世界杯上夺冠,阿根廷在1/4决赛被荷兰绝杀,巴西在决赛中0:3输给法国,而乌拉圭在预选赛中就已经被淘汰。但这些都不是这三个孩子要考虑的问题,他们只想凭借足球养活自己,国家荣誉或者梦想都与他们毫无关系。



“你要知道,我们的生活不是从零开始的,而是从零下五度开始的。”多年后老内马尔接受采访时说。



3.


2013年5月26日,巴塞罗那正式宣布以5700万欧元从桑托斯签下内马尔。这一意义非凡的举动不但昭示着巴萨在巴西市场的绝对控制力,更是将死敌且同样是内马尔竞争者的皇马彻底压了一头。2013年6月3日,内马尔正式亮相诺坎普,球迷们兴奋不已,梦三王朝的辉煌让他们欲罢不能,他们迫切地期待这位年轻人能够开创巴萨新的时代。


内马尔在巴萨的起步是顺利的,2013年8月22日,西班牙超级杯第一回合,内马尔为巴萨打入扳平比分的一球,顺利捧得西班牙超级杯;10月26日的国家德比,内马尔一传一射帮助巴萨2:1战胜皇马,终结了近五战不胜皇马的历史;在12月的欧冠小组赛中,内马尔又上演了帽子戏法,以主场6:1的比分大胜卡尔特人,帮助巴萨以小组头名成功晋级。华丽的球风,犀利的突破,再加上巴西人与生俱来的开朗性格,内马尔瞬间俘获了巴萨球迷的心。



与此同时,梅西正在经历个人职业生涯中最低谷的时刻之一。从季前赛开始,梅西就因为肌肉超负荷不断缺席比赛。2013年9月28日,梅西在与阿尔梅里亚的比赛中拉伤了右大腿股二头肌,伤缺了14天。仅仅过了一个半月,他又在与皇家贝蒂斯的比赛中彻底撕裂了这块刚恢复好的肌肉,此后带来的整整59天的伤缺时间让他不得不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


诺坎普的球迷是苛刻的,他们喜爱梅西,但是他们更在乎胜利。上半赛季结束,巴萨在马蒂诺的麾下一路高歌猛进,梅西的缺席似乎显得无关紧要——内马尔的表现满足了巴萨球迷对接班人的一切幻想,人们在憧憬三冠王的同时也在期待更新换代的完成。


只不过等待巴萨的将是俱乐部近十年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



2014年1月8日,梅西终于伤愈复出,然而迎接他的是一个最为惨淡的赛季。


2014年4月9日,巴萨在卡尔德隆球场0:1不敌马竞,倒在欧冠八强。


仅仅三天后,巴萨又在客场爆冷输球,几乎将联赛冠军拱手相让。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四天后在梅斯塔里亚,巴萨在国王杯决赛中输给死敌皇马,贝尔外道超车完成绝杀,在国家德比的历史上又留下了经典一幕。


一个星期内三线崩盘,巴萨六年后终于重新尝到了赛季无冠的滋味,这对本来满怀期待的巴萨球迷来说格外难以接受。他们不满马蒂诺的战术,也同样不满球员的表现。有人指责内马尔浪费射门机会,更多的人斥责梅西挤压了内马尔的空间。一时间球迷争吵不休,炮火遍地,甚至连哈维都被批判没有在普约尔缺席的日子里承担起更衣室领袖的责任。


没有人明白曾经的那支王者之师为何会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堕落至此,梅西似乎已经不再是那个定夺乾坤的球场杀手,而下半赛季内马尔的疲软表现同样让球迷们疑惑不解。有关梅西离开的新闻甚嚣尘上,而巴萨官方也迟迟没有给出官方回答。梅西,或者内马尔,似乎已经成为了巴萨必须完成的单选题。



然而黑暗不止于此。


2014年4月25日,蒂托·比拉诺瓦去世。两天后在情歌球场的第35轮西甲联赛,法布雷加斯和伊涅斯塔都忍不住落泪,巴萨3:2艰难逆转比利亚雷亚尔,梅西打入制胜球后双手指天,将进球献给天上的比拉诺瓦。赛后马斯切拉诺跪在地上失声痛哭,阿尔维斯默默拍着他的肩膀,整座球场一片死寂,没有人说话。


5月15日,为巴萨效力了19年的功勋队长普约尔宣布退役。作为后防线最稳固的一环,他曾经用刚刚伤愈三个月的颧骨挡掉卡洛斯的近距离爆射,也曾经在场边用钉子钉住裂开的眉骨得以继续上场比赛。他为巴萨一线队效力了15个赛季,担任了10年的队长。他说,我的膝盖无法坚持下去了。


赛季末,马蒂诺毫无意外地下课,巴尔德斯拒绝续约,瓜迪奥拉执教末期最重要的两名引援法布雷加斯和桑切斯也相继离开,巴萨在一夜之间变得支离破碎,曾经辉煌到耀眼的梦三王朝已经恍若隔世。



联赛最后一轮巴萨战平马竞,诺坎普依然有掌声响起,即使是在球队的低谷期,他们依然为对手送上应有的祝福和尊重。


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接下来就是世界杯了。大家离开前哈维特意去拥抱了梅西,他说,祝你好运。梅西抬起头笑了笑。


哈维看上去还想说点什么,但最终又什么都没有说,只是使劲揉了一把梅西的头发。普约尔走了以后他的话越来越少,可是他多希望梅西能把世界杯冠军带回来啊。


内马尔坐在凳子上抬头看哈维,他一直很羡慕巴萨队员之间的友谊。曾经他以为自己也能够成为他们之间的一份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自己是那个被排除在外的人。他渴望证明自己,可是自己到来的第一个赛季是那么不如人意。


“hey,”内马尔感到自己的头发也被揉了一把,“也祝你好运。”


他转过头,梅西在对他微笑。



或许这个赛季承载了太多的离别和痛苦,但是拥有他,好像就拥有希望。



4.


巴萨的14-15赛季开始得同样艰难。


新签下的苏亚雷斯无法出场,中场因为哈维的淡出而失去控制力,国家德比1:3输给皇马,客场连续爆冷输球,巴萨重新打造的三叉戟迟迟无法磨合完成……


2015年1月4日,巴萨客场0:1不敌皇家社会,镜头敏锐地捕捉到了梅西在替补席上的不满神情,更衣室的矛盾几乎已经昭然若揭。赛后所有人都在猜测梅西离队的可能性,球迷的心都已经凉了,他们没想到这个赛季的崩盘来得如此之快。


那年巴塞罗那的冬天格外地冷,谁也不知道巴萨的明天会是什么样。



内马尔想讲个笑话逗梅西开心,对方只是别过了头;苏亚雷斯把马黛茶递给梅西,梅西也没有接。更衣室静悄悄的,又冷清清的。皮克求助地看向哈维,哈维却罕见地没有说话。


后来队里的每个人都收到了梅西的短信,他说,我们不应该这样。他说,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拿到冠军。他说,对不起。



2015年1月11日,巴萨主场迎战马竞,这个在前一年六战不胜,欧冠被淘汰的对手,联赛最后一轮力压巴萨夺冠的苦主。此时距离梅西缺席训练刚刚一周不到。


没有人看好这支巴萨,球队看上去已然岌岌可危,但是身处风暴中心的巴萨打出了本赛季最好的一场比赛。


内马尔首开纪录,梅西一传一射,苏亚雷斯锦上添花,巴萨3:1干脆利落赢下马竞。


苏亚雷斯的拉扯牵连,内马尔的犀利突破,梅西的传切过人,这在后来球迷眼里看上去习以为常的精彩配合,经过了半个赛季的磨砺,终于成型。


那场比赛过后,巴萨以恐怖的十一连胜高居联赛积分榜榜首。



后来的一次训练中伊涅斯塔问哈维,在输给皇家社会的那场比赛之后到底和梅西说了什么。哈维摇了摇头,表示他什么也没说。


“怎么可能呢?”伊涅斯塔不相信,“只有你能说得动leo,其他人的话他不会听的。”


哈维摊了摊手,“我真的什么都没说。”


伊涅斯塔一脸狐疑。


哈维叹了口气,望向训练场的另一端。梅西和苏亚雷斯内马尔做着传球练习,皮克在中间团团转,拉基蒂奇坐在旁边嘲笑他。一切都平静而美好,仿佛从未有过风浪。


“我不可能永远留在这里,”哈维还在看梅西,“自己的事情总要自己想明白。”


伊涅斯塔吓了一跳,“你真的要走?”


哈维答非所问,“他们比我想象中还要好。”



锋利无比的前场三叉戟,西班牙双核轮番坐镇的中场,稳固的后防,巴萨实现了绝地反击。人们赞叹着锋线三人组的默契与无私,感慨着快速反击的流畅与犀利,“后瓜迪奥拉时代”的阴影终于永远消失,几个月前还饱受抨击的恩里克完成了华丽转身,向世界宣布了巴萨新的时代的到来,而这个时代的注脚,叫做MSN。



5.


2014年的夏天发生了很多事情,内马尔在与哥伦比亚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撞伤,椎骨骨裂的结果让他不得不错过与德国的半决赛,也间接造成了巴西以1:7的惨烈比分输给德国;在乌拉圭和意大利的小组赛中,苏亚雷斯再一次陷入咬人风波,失去头号射手的乌拉圭也由此在淘汰赛第一轮被淘汰;而在梅西的带领下最终走到决赛的阿根廷,还是在113分钟被格策洞穿大门,遗憾地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


其实都是些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可是一旦看到能够触摸的希望,就会忍不住去追逐。


足球就是这样一件残忍的事情,人们渴望获得快乐,却被胜利所束缚。


那是一个充满失望和心碎的夏天,里约热内卢阳光低垂,耶稣像在死寂的沉默中拥抱世界。



对于内马尔来说,他虽有无奈与不甘,但刚满22岁的他还有无限可能,他在磨练自己,也在等待机会。但是对于苏亚雷斯来说,迎接他的很有可能是职业生涯的覆灭。


由于世界杯上的咬人事件,国际足联对苏亚雷斯处以禁赛9场,以及不能参加一切足球活动4个月的处罚。


官方判罚一出,本来对这位英超头号射手有意的俱乐部纷纷收回橄榄枝,他们不愿意冒着名誉损失和踢不上比赛的风险引进这名乌拉圭前锋。


2014年7月11日,巴萨官宣苏亚雷斯加盟,转会费达到天价8200万欧元。


苏亚雷斯说,我当时以为巴萨不会要我了,当他们答应签下我的时候,我甚至流泪了。


巴萨的9号位,这个曾经埃托奥没能踢完,伊布磨合失败,球队多年苦苦追寻的位置,终于迎来了完美的人选。


MSN的最后一块拼图,终于到位。



2015年5月6日,诺坎普球场迎回了曾经的功勋教练瓜迪奥拉。这是欧冠决赛前的最后一场主场比赛,主场看台的球迷打出了“WE ARE READY”的字样,骄傲地宣称着满血巴萨的回归。


那是所有巴萨球迷都不会忘记的比赛,梅西不仅留下晃倒博阿滕的经典之作,更是两次洞穿诺伊尔把守的大门,诺坎普山呼海啸,球迷们压抑了整整两年的情绪终于得以完全释放。


一个月后的欧冠决赛,巴萨如愿捧起大耳朵杯,豪取赛季三冠王。MSN三人组在欧冠奖杯前亲密合影,没有人能想到半年前几乎解体的巴萨居然能够完成如此不可思议的逆袭。恩里克抱着小女儿在奥林匹克球场插上了一面加泰罗尼亚区旗,皮克在兴致勃勃地剪球网,夜空中又是烟火漫天,一如四年前。


伊涅斯塔找到哈维,他坐在球场边看夜空,红蓝色的纸片纷扬洒落,时间仿佛在那一刻静止了。


哈维说,多美啊。


伊涅斯塔也抬头,他觉得眼角酸酸的,时间过得可真快。


“你还记不记得普伊走的时候?”哈维突然问。


“记得。”伊涅斯塔点头。


“你知道他当时和我说什么吗?”


伊涅斯塔看哈维。


“他说他的膝盖坚持不下去了。”哈维开始微笑,“他说他坚持不下去了,那就是真的坚持不下去了。他和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就明白,他再也回不来了。”


“我不算个好队长,普伊不在的时候我没能帮他,球队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也没能发挥作用。”哈维指了指自己,“我在这里呆了太久,久到都忘了自己还有应该走的那天。”


“队长袖标交给你我是最放心的,你一定会做得比我更好。”


伊涅斯塔抱住哈维哭了,哈维轻轻地拍着他的背,别离的时刻为什么总是这么艰难呢。


球场内的内马尔在和阿尔维斯打闹,第一次拿到欧冠奖杯,巴西人显得格外兴奋。梅西在和苏亚雷斯咬耳朵,苏亚雷斯听了就笑起来,内马尔跑过来把香槟浇到他的身上,两个人闹成一团。


巴列卡诺主帅赫梅斯评价道,“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在一起不可能不成功,他们是最好的三叉戟组合。”


默契而无私,灵动又潇洒——这是巴萨的胜利,也是球迷的幸运,这样的组合也许过一百年也不会再有。三个正值当打之年的锋线三叉戟,不知道要在巴萨呆多少年,也不知道还要再进多少个球。


柏林的夜空极尽绚烂,巴萨的下一个王朝似乎近在眼前。



6.


没有人会在更衣室里提起内马尔的名字。


一年的时间说过去就过去了,巴萨买了新的前锋,也有了新的锋线组合。伊涅斯塔去了日本,皮克总是嚷嚷着要踢前锋,听说哈维真的要退役了,罗贝托终于答应给阿尔巴看他养的狗。


琐碎的时间和空气一起泛起微澜,训练场上梅西传球给登贝莱,登贝莱又传回给苏亚雷斯,比达尔摸了摸登贝莱的头,小伙子咧开嘴笑了。


阳光通透又明亮,没有人停留在过去的时光。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巴萨意外地被罗马翻盘,而巴黎在淘汰赛第一轮就被皇马淘汰;比如阿根廷在世界杯上折戟而归,巴西和乌拉圭也相继被淘汰;又比如登贝莱终于融入了球队,而人们已经在争论巴黎的头牌是不是法国新星。


但是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内马尔回了一次巴萨,他说梅西永远是我最好的榜样。皮克找他聊天请他帮自己拍视频,他很快点着头答应。他还是叫苏亚雷斯“胖子”,也会在社交媒体上毫不留情地嘲笑梅西的新发型。他说我会帮助姆巴佩,就像梅西当时帮助我一样。



——你为什么要走呢?



没有人能够再问出这个问题。



内马尔邀请了阿图尔一起过圣诞,阿图尔很快答应了。作为巴西国家队的队长,内马尔一直对阿图尔照顾有加,阿图尔很开心,但也有些不安。


他来自格雷米奥,一家并不出名的巴西足球俱乐部,与桑托斯这样的大俱乐部比起来,几乎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是内马尔足球生涯的正式开端。


90年代的大普拉亚区是巴西最混乱的地区之一,稠密的人口下隐藏着数不清的毒品交易和形形色色的犯罪事件——内马尔的童年就在这里度过。


足球是很多贫苦家庭孩子的希望,但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并不是。在巴西各处荒凉的海滩上或者脏乱的街头,最不缺的就是踢球的孩子,而最终能够踢出来的,永远只是极小的一部分。


那个时候的格雷米奥俱乐部的境况甚至比现在还要糟糕,他们没有正规的球场,也没有专业的教练,甚至连球衣和球鞋都要依赖捐赠。而内马尔正是穿着捐赠的球鞋开始在格雷米奥踢球,“不过大部分时间只是玩玩而已,”格雷米奥的主席西里亚诺回忆,“他们无法承担每个月15雷亚尔(约5欧元)的会员费。”


“我们只是希望内马尔能偶尔顺道回来看看这里的孩子们,”西里亚诺很无奈,“但是他从来都闭口不谈他在格雷米奥的日子。”



他真的不记得了吗?阿图尔有时候看着内马尔,会忍不住想起在格雷米奥的日子。在内马尔被桑托斯带走后,周围有很多孩子也来到了俱乐部,内马尔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了真正的希望,他们渴望像内马尔一样用足球改变自己的命运。阿图尔甚至记得俱乐部曾经用内马尔穿过的一件球衣作为抽奖活动的奖品,最后那件球衣落入了一个叫卢卡斯的小个子男孩手中,阿图尔的思绪飘远了,他想起卢卡斯现在已经不踢球了。


“hey?”内马尔还是开着直播,他把镜头转了过来,阿图尔勉强抬头笑了笑。


“怎么了,”内马尔关了直播,“不喜欢这里吗?”


“喜欢。”阿图尔不自然地用脚勾着身前的栏杆,游轮另一边的人们还在寻欢作乐,这里却安静得可以听见风声。


阿图尔记得以前的圣诞节夜晚,他都会和朋友们去踢球,如果能够在黑暗中踢中对面墙上的红色油漆点,那么新的一年就会交好运。阿图尔从来都没踢中过,但是他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幸运了。


“贝蒂尼奥还好吗?”内马尔突然问。


“他很好——”阿图尔低了低头,“只是近几年不怎么来俱乐部了。”


“发生什么了?”


“身体原因,他不愿意手术,所以拖了很久。”


内马尔点了点头。他手上拿着一支烟,但始终没有点燃。


贝蒂尼奥是内马尔在格雷米奥时的教练。


“他说他为你感到自豪。”阿图尔又补充了一句。


海风来来回回地吹着,黑暗中的两个人都看不清表情,阿图尔看到内马尔把烟点燃了,火星在他的指尖明灭闪烁。


“贝蒂尼奥是个好人。”过了很久内马尔终于开口了,他看向阿图尔,对方看上去有点紧张,左手还捏着衣服的下摆。


他今年22岁,和自己刚到巴萨时的年龄差不多大。


那个时候的自己,渴望征服欧洲,渴望一战成名,渴望跟在梅西的身后成为诺坎普的下一位传奇。这个梦想实现得如此之快,拿到三冠王的那个晚上他怎么也睡不着觉,他喜欢巴萨,喜欢队友,也喜欢这里的球迷,世界上没有比他更幸福的人了。


后来到底是什么改变了呢?


他很庆幸梅西从来没有问过他这个问题。他答不上来。到巴黎的那天,埃菲尔铁塔为他亮起灯光,王子公园球场流光溢彩,这里真漂亮——内马尔转回头,他知道球场上再也没有了那个一次次耐心传球等待他磨砺射门技术的人,也没有了那个在空门前还要给他传球帮他找回状态的人,他知道他的身后从此再也没有人了。


内马尔知道自己和梅西以及苏亚雷斯都不一样,在大普拉亚区,他曾经见证过太多的贫困和犯罪,死亡的威胁对他来说是真实存在的。他曾经最好的朋友就因为在球场上贩卖毒品而被关进监狱,后来音讯全无。能够被桑托斯的球探发现是他一生中最幸运的事情,否则他根本不知道自己以后要靠什么活下去。他发自内心地感谢自己的父亲,如果不是他严格地把控着自己的生活,他或许根本不会有机会来到欧洲,来到巴萨或者任何一家大俱乐部。


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他永远不会忘记在格雷米奥的日子。脏乱的街道,阴沉的天光,希望就像是深不见底的小巷的出口,远远能看到一丝光亮,但永远也触摸不到。



内马尔对阿图尔说,巴萨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所以,珍惜他们,珍惜所有人。


他把烟扔进海里,火光瞬间熄灭,一如过往时光。



7.


“MSN的组合是现象级的,历史上唯一能和他们相提并论只有巴西的3R组合,而后者在进球效率和默契程度上明显无法达到前者的水准。”


皮克在更衣室里大声读着报纸,苏亚雷斯拿起脚下的鞋朝他扔过去,皮克机灵地躲开了。


“这是谁写的,3R怎么能和MSN比?”皮克对着梅西眨眼睛,梅西不为所动,布斯克茨从门口探出半个头,“教练找你。”


“为什么?我什么也没干啊……”皮克马上哀嚎起来。


“教练说他办公室的门被胶水粘住了开不下来。”


“真的不是我。”皮克发誓。


“他说,你对这种事情比较有经验。”布斯克茨耸耸肩。


皮克拖着脚步走了,更衣室里立马爆发出一阵大笑。


那真是最好的时光,他们在巴萨的更衣室里,训练场上,在诺坎普,或者在其他任何一个球场,有爱,有希望,团结一致又亲密无间地生活着,拼搏着,为了同一个梦想奋斗着。



2016年4月13日,首回合2:1战胜马竞的巴萨被逆转翻盘,无缘欧冠四强。


2017年4月19日,巴萨在诺坎普0:0战平尤文,但因为上一轮的三个丢球连续两年倒在欧冠八强。


赛季末,早已宣布不再续约的恩里克低调离开。


无论人们对这两年巴萨的欧冠战绩有多么不满,但诺坎普还是在最后一场主场比赛中打出大幅tifo,感谢这位曾经的巴萨老队长为巴萨带来的荣誉,是他一如既往的铁血精神和强硬风格让巴萨终于完成了后瓜迪奥拉时代的强势转变——但是人们对MSN还有着更多的期待。


恩里克离开时说,MSN是史上最伟大的三叉戟。


夏日的诺坎普风平浪静,那时还没有人意识到恩里克会是这一现象级组合的最后亲历者。



2017年7月30日,巴萨在国际冠军杯中3:2击败皇马,梅西破门,内马尔两度助攻。那是内马尔身披巴萨球衣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MSN的最后一次同时代表巴萨出战。


有球迷在场边举着内马尔的球衣请求他留下,赛后内马尔很快走回了球员通道,没有对在场的球迷作出任何表示。


2017年8月3日,巴黎圣日尔曼官方宣布内马尔加盟球队,2.22亿欧元的天价转会费震惊了整个世界。


持续了半个夏天的转会传闻终于尘埃落定,巴萨球迷失望又愤怒,然而他们无能为力。巴萨的建队计划被完全打乱,手握2.22亿转会费而买不到人的巴萨高层一时沦为全欧洲的笑柄。但巴萨的更衣室却异常平静,梅西还是表现得和往常一样,该训练训练,该吃饭吃饭,似乎并没有因为内马尔的转会而受到任何影响。


伊涅斯塔突然想到了哈维,他说得对,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想明白,而梅西一直都明白所有的事情。


冬去春来,人来人往,不是他们所能决定的。



2017年3月8日,巴萨在诺坎普球场以史无前例的6:1大比分实现了对巴黎的惊天逆转。梅西苏亚雷斯各入一球,内马尔两射一传,球迷们的呐喊震耳欲聋,诺坎普几乎被掀翻,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狂喜。


队长伊涅斯塔在赛前说,“我们相信自己,因为失去一切的人是最可怕的。”


巴萨就是这样的俱乐部,它也许会被逼入绝境,但是它永远能够绝地反击。而MSN作为这场奇迹的主导者,将会一同被载入史册。



8.


事情在一点点好起来。


登贝莱开始融入了球队,库蒂尼奥正在逐渐找回状态,阿图尔变得越来越成熟,皮克也比赛季初稳定了许多。


冬日的阳光把人晒得全身都暖洋洋的,梅西坐在地上和苏亚雷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阿莱尼亚又一次穿裆了皮克,皮克气急败坏地把球踢出了边线,阿尔巴在旁边嘲笑他。



梅西突然问,我们是什么时候认识的?


苏亚雷斯挠了挠头说,记不得了。


梅西眯了眯眼睛,停顿了一会儿说,是不是2011年的美洲杯,我记得你来找我换了球衣。


你记得也太清楚了。苏亚雷斯嘀咕了一句。其实他的印象比梅西深刻,只不过不愿意说出来而已。


“还好你是中场和我换了球衣。”梅西半闭着眼睛,“我记得那场我们点球大战输了,如果早知道会输的话,我才不会和你换球衣。”


苏亚雷斯无奈地笑了,梅西争强好胜的性格什么时候都不会变。


苏亚雷斯说,我那时候还以为你是个性格强硬的人,刚来的时候心里可慌张了。


“是吗?我看你那时候挺淡定的。”梅西也笑了。


“真的,”苏亚雷斯从地上拔了棵草,“还好伊涅斯塔是个好队长,看到他我就安心多了。”


“我呢?”


“你不行,你都不说话。”苏亚雷斯假装嫌弃,“要不是马黛茶,我们俩都没有共同语言。”


梅西很快低头笑了下,不远处传来打闹声,皮克抱着球不知道在和朗格莱说着什么。


梅西说,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想起以前的事情。


踢球——踢不上球——拿到冠军——拿不到冠军——好像日子也就这样过去了。


“我记得内马尔刚来的时候,有一次他踢得不好,中场的时候躲在角落里哭。”


“看到他,就想起了以前的自己。”


“我和他说不要被我和哈维伊涅斯塔吓到了,他害羞得连头都不肯抬,但我知道他明白我在说什么。”


苏亚雷斯沉默了。


“你说我们这个赛季能抽到巴黎吗?”


——“好久没有一起踢球了。”



苏亚雷斯想,梅西真的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球员,他的眼中永远只有足球,和他成为朋友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因为他会永远记住你。


胜利或者失败,都比不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这是苏亚雷斯到巴萨后才逐渐明白的事情。在这一点上,他一直很羡慕梅西。


他记得2014年的世界杯后,巴萨的体育总监一直被外界追问“签下了苏亚雷斯,俱乐部是否还能践行‘不只是一家俱乐部’的箴言”。而苏比萨雷塔的回答几乎让苏亚雷斯落泪,他说,“我们可以接受人性中不完美的一面。人们会做正确的事情,也会犯错;但他们具备从错误中接受教训的能力——我相信在未来路易斯能在俱乐部传递出正确的能量。”


那是苏亚雷斯职业生涯最为低谷的时期,从震慑英超的顶级射手到人人厌弃的鸡肋球员,苏亚雷斯几乎已经万念俱灰。那段时间根本没有人为他说话,连自家俱乐部也沉默了,他们不愿淌这趟混水——苏亚雷斯知道他们在计算自己还能卖多少钱。只有年迈的外祖母坚定地站出来说,路易斯是个好孩子,他一直是个好孩子。


是巴萨给了他黑暗中的希望——他们相信他。


只有真的经历过那种绝望的人才会知道那种无条件的信任是多么可贵。苏亚雷斯在巴萨呆了四年多,从未想过离开。


巴萨是他心目中最好的俱乐部。



MSN是他见过的最好的组合。



9.


2014年12月10日,巴塞罗那主场迎战巴黎圣日尔曼,MSN首次在同一场比赛中都有进球,巴萨3:1轻松击败巴黎。赛后三个人肩搭着肩一起绕场奔跑,诺坎普的欢呼声几乎将世界淹没,所有人都满怀期待,希望他们成为巴萨历史上又一个梦幻的锋线组合。


那个时候还没有人能够想到他们会走得那样远。


正如后来也没有人料想到这个梦结束得那样快。


那是22岁的内马尔,27岁的苏亚雷斯和梅西,没有经历过冠军,也没有经历过分别,只有纯粹的快乐,就像小时候和伙伴一起踢球才能感受到的开心。


那是一切的开端,不知道是不是也包含着命运的巧合。



时光流逝,然而最初如此。



END




评论(42)
热度(665)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ariolentz
Powered by LOFTER